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通知公告
索引号: 4311000020/2023-00844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审计局 发文日期: 2023-01-13
名称: 永州市审计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文号 :    
永州市审计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3-01-13           来源: 永州市审计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2022年,永州市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二十大精神,切实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2022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我市法治建设“一规划两方案”工作要求;紧扣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各项重大决策部署,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努力打造“三区两城”,加快构建“一核两轴三圈”,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永州提供坚强审计法治保障。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1.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依法审计和审计普法的首要政治任务,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局主要领导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健全党领导审计工作的机制制度,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深刻领会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有关重大决策部署的政治意图、实践要求,更好指引我市审计事业新发展,推动领导干部做好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带头人。

2.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同依法审计工作紧密结合,提升审计人员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结合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审计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结合实际创造性贯彻落实上下功夫。始终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重大政治责任,提升审计人员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2022年,全市审计机关共完成审计和调查项目232个,查出违规金额20881万元,促进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13034万元,促进拨付资金到位6585万元,提出审计建议591条,并全部得到采纳。

1.聚焦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审计。围绕“六稳”“六保”、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放管服”改革、党政机关过紧日子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按季度、分重点持续开展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促进政令畅通。

2.围绕提升群众生活品质开展审计。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组织实施医疗保险基金及“三医联动”改革、养老保险基金、住房公积金、国外援贷款等民生审计或审计调查项目,进一步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3.紧扣财政预算管理提质增效开展审计。贯彻党政机关过紧日子等要求,关注市本级政府性资源统筹、财政支出政策落实、预算绩效管理、决算草案编制、存量资金盘活和库款保障等情况,组织开展市本级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审计、部门预算执行全覆盖审计、县市区财政决算审计等项目,促进财政政策落地、财政资金提升绩效。

4.围绕规范权力运行开展审计。对领导干部开展常态化“经济体检”,重点关注领导干部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经济方针政策、重大决策部署,本单位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制定及其执行和效果,重大经济事项、决策的实施、财政财务管理和经济风险防范,以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遵守廉洁从政规定等情况,促进权力规范运行和责任落实。

5.聚焦政府投资建设项目预算执行真实合法效益情况开展审计。重点审查项目履行基本建设程序、执行立项批复、征地拆迁、代建合同管理、预算执行、竣工验收、资金筹集使用、资产确权登记管理、项目运行管理等情况,促进工程项目规范化管理,提高投资效益。

(三)不断完善审计监督制度机制。

1.督促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组织起草我市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办法,由市委办、市政府办于20225月印发,在全省各市州中走在前列。该办法有效夯实被审计单位的整改主体责任,压实主管部门的监督管理责任,强化审计机关的督促检查责任;加强审计机关与纪检监察机关、巡视巡察机构以及有关部门的统筹联动,完善审计整改约谈和责任追究机制,对拒不整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以及督促整改不力的,严肃问责。

2.全面落实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湖南省规范化行政裁量权基准办法》等规定,结合新修订审计法调整了《永州市审计局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办法》《永州市审计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并进行公示。做到审计处罚标准、自由裁量权执法尺度“一把尺子”,把审计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做好源头防控。

3.充分发挥公职律师作用。2022年初,市审计局组织各县市区审计机关,共同聘请了公职律师。在作出重大决策前,注重听取公职律师或有关专家的意见,充分发挥公职律师在规范审计行为、维护审计权威、防范审计风险中的作用。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行政执法。

1.继续全面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一是严格执行审计执法公示制度。在本部门官网完整公开行政执法主体、权限、程序等信息;主动公示审计纪律及监督电话、出示行政执法证件、告知被审计单位权利义务、向社会公布审计年度工作报告等情况。二是严格执行审计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对行政执法过程中执法程序启动到归档管理等法定程序和环节均按规定进行跟踪记录、实现实时留痕,确保审计全程质量控制。三是严格执行审计项目法制审核制度。执行法制审核和集体审议制度,确保公正执法。2022年对所有已实施的审计项目实行了严格的法制审核,并通过审计业务会议审定。

2.扎实开展行政执法检查监督。一是组织开展2022年全市审计机关优秀审计项目评选。通过评查审计执法案卷等,有效发挥优秀审计项目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全市审计机关审计质量水平进一步提升。2022年我市审计机关报送至湖南省审计厅的6个项目均获得了表彰。二是开展县市区审计机关审计质量检查。我局及时下发《2020年至2021年县市区审计局审计项目质量检查工作方案》,按计划前往3个县市区开展审计质量现场检查,对其余县市区审计机关审计质量开展集中检查,并对检查结果进行通报。三是接受省审计厅对我市审计机关审计质量检查。20225月,省审计厅对我局审计项目质量、内部制度完善情况、落实法治政府责任、普法宣传等情况进行了检查。截止12月底,已对检查反馈的问题进行了整改。

(五)落实审计普法责任,加强法治宣传教育

1.创新普法方式,积极开展法治宣传。在全面落实2022年度普法责任清单和普法任务清单规定工作的基础上,与永州市广播电视台合作开设“阳光审计”普法宣传专栏,通过永州新闻综合广播、人民网、头条网及自媒体,共分10期系统地对新修订审计法及审计机关的职责、权限、执法程序等进行专题宣传,有效扩大审计法宣传成效。

2.深入推进普法宣传教育。深入开展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工作,实现参考率、通过率均为100%。前往洞美村开展“送法下乡”活动,深入群众宣传《民法典》。组织开展了撰写论文、参加答题挑战赛等一系列宪法宣传学习活动。结合现场审计实施,深入推进分类分众普法,围绕被审计领导干部、被审计单位等重点对象实施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湖南省内部审计办法等精准普法。

二、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取得了一定进步和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对照法治政府建设新形势和新要求,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差距。比如:审计队伍建设、审计执法质量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揭示问题、督促整改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开展研究型审计、大数据审计的方式方法有待强化;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审计工作的能力需进一步提升。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审慎对待,以系统观念、改革思维全力推动解决。

三、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打算

(一)深化改革,严格依法履责。聚焦主责主业,突出工作重点,以人民利益为中心,树立宏观大局意识,强化重点单位、重点资金、重点项目的审计监督。围绕“国之大者”“省之大计”,做实做优研究型审计。创新审计工作机制制度,充分运用大数据审计方式,扩大审计监督覆盖面。督促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断提高审计监督整体效能。

(二)抓好审计队伍建设,强化法治思维能力。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的总要求,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审计干部队伍建设始终。不断加大常态化警示教育和作风纪律监督检查力度,努力培育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

(三)落实落细法治建设工作。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严格落实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切实抓好审计法治建设,按计划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参考借鉴已成功创建“湖南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单位”的优秀经验,争先创优,不断增强依法审计能力,大幅提高审计监督效能,为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永州市审计局

                                                                    202311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审计局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潇湘大厦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20
永州市审计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电话:0746-8322685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