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审计动态
索引号: 4311000020/2020-00189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审计局 发文日期: 2020-06-22
名称: 永州市审计局“三二一”工作法全力打造审计机关“安全绿洲”
文号 :    
永州市审计局“三二一”工作法全力打造审计机关“安全绿洲”
2020-06-22           来源: 办公室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事故猛于虎,安全重如山。近年来,永州市审计局创新实践“三二一”工作法,抓早抓细抓实安全生产工作,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审计机关持续安全稳定运行。

健全用好“三项机制”。一是宣传教育机制。将安全生产纳入中心组学习计划和干部教育年度计划,采取会议传达学、专题集中学、培训讲授学等加强常态化安全教育,引导审计干部自觉把安全理念深植于心,落实到工作的各个环节,筑牢安全先行思想防线,提升安全防范能力。运用网站、LED屏、宣传栏,以及微信群、QQ群、手机短信等转载发布安全信息、编发温馨提示,常念安全生产“紧箍咒”,大力营造讲安全、重安全的浓厚氛围。二是清单管理机制。建立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和领导干部职责清单,详细列明部门领导干部个人简况、职能职责分工、安全生产职责、履职基本要求等内容,并作出明确规范和要求。同时,将安全生产纳入个人履职档案,年终报告履职情况,形成单履职、查、照单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三是检查整改机制。修订完善安全管理、档案管理、保密管理、业务管理等多项内控制度,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制度化管理。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闭环管理,每月组织人员对办公场所用水用电、疫情防控、网络安全、公私财物、档案文件保密和公务用车行车安全等开展检查,针对发现问题及时通报并限期整改,切实将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及时调整补充局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听取相关情况汇报,协调解决安全生产工作的突出问题、重大事项,制定落实重点岗位防控、安全隐患整改措施。局主要领导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强化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经常过问、了解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督促其他班子成员抓好分管领域的安全监管,推动安全生产工作有效开展。今年6月,受强降雨影响,江华县全境受灾严重。该局迅速组织救援抢险工作,并及时调集大型设备对帮扶村进村道路塌方点进行修缮加固,设立安全警示标志,确保村民出行安全和畅通。其他班子成员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工作制度,与分管科室逐一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将安全生产管理责任工作任务逐级分解,落实到责任科室具体人员,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全局上下齐抓共管安全生产的良好局面。该局在抓好自身安全生产的同时,积极发挥审计专业优势,服务全市安全大局。特别是在今年疫情防控工作中,该局将新冠肺炎疫情资金和捐赠款物作为审计重点,揭示疫情资金和捐赠款物在筹集、管理和使用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合理审计建议,促进防控物资和专项资金使用安全高效,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

严明强化“一个问责”。将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履行和目标责任落实情况纳入年度绩效考核范,对安全生产检查发现问题、不及时按要求整改隐患的,在年度目标管理考核中给予适当扣分,并结合单位绩效奖金差异化发放工作,适当扣减个人当年绩效奖金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失职渎职、玩忽职守造成事故的,严格实行“一票否决”问责,促使全局干部职工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时刻牢记抓好安全生产,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供稿:张造国 审批:雷玖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审计局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潇湘大厦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20
永州市审计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电话:0746-8322685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