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审计动态
索引号: 4311000020/2021-00296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审计局 发文日期: 2021-01-11
名称: 初探国家安全机关人民警察
文号 :    
初探国家安全机关人民警察
2021-01-11           来源: 光明日报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在2021年1月10日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到来之际,本报记者采访了国家安全部新闻办,了解国家安全机关人民警察队伍。这是他们首次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因工作涉及国家秘密,这支特殊队伍的很多信息都不能公开。但记者在采访中能真切感受到,这些无名英雄拥有铁一般的理想信念、铁一般的责任担当、铁一般的过硬本领、铁一般的纪律作风。神秘面纱背后,他们看上去都是如同你我一样的普通人,不普通的是他们怀揣对国家和人民的热爱,长期默默奋斗在没有硝烟却激烈严酷的战场,将自己的忠诚、勇气与智慧挥洒于捍卫国家安全的事业。国家安全部是一个什么样的部门
国家安全部组建于1983年。20世纪80年代初,党中央深刻分析改革开放后我国面临的国家安全形势,决定将原中共中央调查部与公安部负责反间谍及相关工作的机构合并,组建统一的、强有力的国家安全部门。
1983年7月1日,国家安全部成立大会在北京召开。此后,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分批次组建了省级国家安全厅(局)。
国家安全机关是反间谍工作的主管机关,是重要的国家情报工作机构,同时承担维护政治安全、海外安全保卫等职能,严格依照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国家情报法和人民警察法等法律法规行使权力、履行职责。《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规定,国家安全机关依法搜集涉及国家安全的情报信息,在国家安全工作中依法行使侦查、拘留、预审和执行逮捕以及法律规定的其他职权。《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明确,国家安全机关依照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履行防范、制止和惩治间谍行为,以及间谍行为以外的其他危害国家安全行为的职责。《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情报法》也规定了国家安全机关开展情报工作的职能。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成立,国家安全战略纲要和若干重要领域国家安全政策制定实施,国家安全立法不断完善,国家安全能力建设大力加强。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提出实现了党在国家安全理论上的历史性飞跃,推动国家安全工作发生历史性、开创性、系统性变革,我国国家安全思想、理念、战略、政策、法制、体系、能力、工作实现与时俱进,全面迈上新台阶。
2015年5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国家安全机关提出“坚定纯洁、让党放心、甘于奉献、能拼善赢”的要求;2020年8月26日中国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向中国人民警察队伍授旗致训词。国家安全部新闻办表示,国家安全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忠诚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保驾护航。国安警察是一支什么样的队伍
面对风云变幻的斗争形势和严峻复杂的隐蔽敌情,面对极为艰巨繁重的工作任务,国家安全机关广大人民警察为保卫社会主义国家政权、保持社会和谐稳定、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涌现出了一大批英雄模范和忠诚卫士。
全国国家安全系统一级英雄模范、西藏自治区国家安全厅干警吴建国在敌人窥视、危机四伏的边境线坚守10年,在情况极为复杂的异国他乡冒险潜伏、连续战斗,牺牲在工作岗位上。
全国国家安全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北京市国家安全局优秀侦察员王征与形形色色的间谍斗智斗勇30个春秋,始终坚持依法履职,先后铲除境外间谍情报机关安插在我核心要害部位的多个内奸,有力消除了危害国家安全的隐患。
全国国家安全系统二级英雄模范、辽宁省国家安全厅反间谍斗争尖兵陈昕茹扎根一线岗位18年,面对敌人敢于亮剑、面对困难敢于斗争,与战友们一道连续破获多起涉及国家安全的重大案件。
更有一大批因为工作需要,姓名和事迹无法在媒体上公开的优秀国安警察,他们有的奋战在反渗透、反颠覆、反分裂、反恐怖斗争一线,用热血和生命守卫家国平安;有的“在刀尖上起舞”,见微知著、料敌于先,在隐蔽的战场上化险为夷;有的在岗位上默默坚守、运筹帷幄,一招亮剑、惩恶锄奸,彻底铲除敌人布建的间谍网络;有的常年远离祖国和亲人,不惧身边的炮火和硝烟,经受住了一场又一场重大现实斗争的严峻考验。
国家安全部新闻办表示,国家安全机关人民警察继承了党的隐蔽战线的红色基因和优良传统,形成了贯穿这支队伍历史、现在与未来的血脉灵魂和政治本色,那就是无论形势如何变化,国家安全机关人民警察队伍始终在党中央绝对领导下开展工作的政治原则没有变,始终为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服务的任务要求没有变,始终对党绝对忠诚的坚定信念没有变。如何面对新时期的安全挑战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统筹发展和安全”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在建议稿中用专章对“统筹发展和安全”作出部署。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就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出了10点要求。
对此,国家安全部新闻办表示,当前,我国国家安全的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维护国家安全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突如其来的疫情引发全球性危机,强权政治、冷战思维沉渣泛起,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逆流横行,国际形势进入动荡变革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我国各类矛盾和风险易发期,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
国家安全部新闻办告诉记者,作为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国家安全机关旗帜鲜明坚决反对一切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坚决反对一切分裂祖国、破坏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稳定的行为,坚决捍卫党的执政安全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安全,全力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国家安全部新闻办进一步表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国家安全机关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要求,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摆在突出位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安全保障;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全面提高国家安全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坚持系统思维,构建大安全格局,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统筹推进各领域安全;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打造坚不可摧的国家安全干部队伍。
(光明日报报道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审计局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潇湘大厦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20
永州市审计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电话:0746-8322685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